这是一张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,被在美国杂志社工作的一名中国记者王小亭拍下的真实情景。
在那废墟上坐着一个衣衫褴褛,脸上都是灰尘,衣服上血迹斑斑的小男孩,他正在哇哇大哭。周围横七竖八地躺满了血肉模糊的尸体,让人看了揪心。
看着看着,我仿佛出现了当时的情景:1937年8月28日,日军的飞机在空中搞了个突然袭击,随着几声“轰”“轰”“轰”,豪华的火车南站顿时成为一片废墟。当时,在火车南站想撤往内地的大约有1800多人。可是,日军在当天的两次毁灭性轰炸,使700多人身亡。在这天,一个小男孩的父母带着他们年仅3岁的儿子准备撤往内地。正碰上日军的轰炸。这两位伟大的父母,为了保全自己儿子的性命,把自己的身体挡在正在熟睡的儿子的身上。只听“轰”的一声,这两位伟大的父母,为了保护幼小的儿子,被日本侵略者投下的炸弹炸死了。小男孩醒来后,发现爸爸妈妈不在身边,又看到地上血肉模糊的尸体,害怕得哭了。他一边哭,一边说:“妈妈……爸爸……你们在哪里呀?不要丢下我呀!呜——呜——。”
想到这里,我想对日本侵略者说:“你们也有父母养育,你们也有血有肉,为什么你们要去伤害别人?使这么多家庭家破人亡,为什么你们要用武力解决问题?为什么你们不能和我们和睦相处?难道你们忍心让父母失去儿女;让妻子失去丈夫;让孩子失去父母吗?”
让我们行动起来吧!制止战争,维护和平,让二十一世纪的明天,成为真正中满爱与和平的人类家园吧!